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比亞迪的夢想(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08-29

今個星期,我參加了比亞迪(1211.HK)的中期業績發佈會,會上有一位中資女分析員對管理層(尤其是投資者關系主管)的惡意批評,我認為沒有必要和沒有禮貌。業績不好,有很多原因 (包括外在的客觀環境和內在的發展策略、競爭優勢等), 并不完全是管理不善的問題。股價下跌,投資者(包括我在內)虧錢固然不開心,但決不能把憤怒全盤歸詬於管理層。

今次業績會,明顯少了很多人參加,我想大部份的基金經理和分析員對比亞迪都幾乎放棄了。然而, 主席王傳福的發言依然動聽和具有感染力,我對公司的長遠發展(電動車、太陽能電池和儲能電站等新能源業務)仍然看好,并決定加碼增持她的股票作長線投資。

BYD的全名是“Build Your Dream”,即「建立您的夢想」,比亞迪從代工生產電池、手機零部件到自主品牌制造汽車,王傳福都是在「造夢」,難怪獲得股神「畢菲特」的入股。股神拍擋Charles Munger曾讚揚王傳福是愛迪生和Jack Welch (美國通用前總裁)的混合體,我認為他在汽車創意方面擁有「萍果」Steve Jobs的影子,例如:遙控駕駛技術將在公司8月份推出的新車「速銳」中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