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廣汽價值浮現(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10-13

受到「釣魚島事件」影響,九月份日系汽車在華銷售大幅下跌(豐田同比下跌49%、本田下跌40%、日產下跌35%),投資者大舉拋售日系汽車股,包括東風和廣汽(2238.HK)等。我再次檢視了廣汽的基本面和估值,認為股價在HK$5以下,值得買入,下跌風險不大。

我的結論是基於以下幾點考慮:

- 公司在2012年6月份的賬面資產凈值為每股4.96元人民幣,現價折讓18%;
- 廣汽豐田和廣汽本田兩家合營公司盈利能力強(2012年上半年毛利率18%、凈利潤率7%),即使銷售短期下跌,我認為她們出現虧損的機會不高;
- 「釣魚島事件」明年有機會淡化,我傾向不相信中日會開戰,抵制日貨不會長久;
- 公司的財務實力不俗,擁有凈現金近60億元人民幣,加上每年合營公司的股息,足以應付未來自主品牌業務的發展;
- 大股東廣汽工業集團今年增持廣汽A股和H股2%,未來計劃繼續增持不超過3%股權,增持行動或多或少反映了公司的股價偏低。

譚普頓(John Templeton)說得對:「投資不可能有超回報,除非你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It is impossible to produce superior performance unless you do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majority)。」我認為價值投資很多時候都需要逆向思維(contrarian),并且避免價值陷阱(value trap)。只要相信「罷買日貨」是短暫的行為,廣汽明年的業績應該會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