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金蝶黎明前的黑暗(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08-23

本周,我參加了金蝶(268.HK)的中期業績會,管理層跟投資者會面溝通,一如所料,上半年的業績很差,凈虧損2.1億元人民幣。最令我驚奇是營業額同比下跌8%,看來國內經濟放緩令SME減少IT開支的幅度超過預期,短期內很難改變,未來公司的收入增長和成本控制有待觀察。

財務方面,上半年公司在大量流血,凈負債超過5億元,負債比率37%。公司最近發行中期票據4.8億元人民幣(3年期息率6%),應該可以舒緩短期的現金流壓力。

幸好,管理層已知道公司所面對的問題,對症下藥,包括:開源方面,向云管理(cloud management)產品轉型,集中開發核心產品和增加其競爭力,更多利用分銷渠道和伙伴(數目從2011年底的2400個增加到2012年6月份的2600個)。節流方面,最重要是嚴格的成本控制和現金流管理,公司的員工數量已從去年高峰期的超過11,000人,減少到今年7月份的8,600人,成本效益將會體現在今年下半年。

管理層希望今年下半年回復盈利,全年達到盈虧平衡,我認為這個目標并不現實,根據我所做簡單的盈利模型,我認為公司下半年的凈利潤大概8,000萬元,全年還是虧損1.3億元,明年我估計公司的利潤可達1.3億元。

公司股價已大幅下跌,分析員不斷下調盈利預測和評級,目前有點像08年金融風暴的時候,股價疲弱正為我提供趁低吸納的機會,我相信公司最黑暗的時候已經過去,并已買回大部份於去年沽出的股份數量,我對金蝶的前景和競爭優勢還是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