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瑞房供股加強資本(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3-04-03

昨天,我參加了瑞安房地産(272.HK)的投資者會議,會上管理層對2012年的差勁業績(核心盈利只有2億元人民幣,同比暴跌87%)深感歉意,并計劃供股集資36億港元(每3股供1股,供股價1.84港元),加快上海太平橋和瑞虹新城項目的拆遷和減低負債率。股價大跌,反映投資者(包括我在內)對業績和供股計劃的不滿。

為何瑞房要供股?原因是公司的凈負債率過高(於2012年12月底,凈負債高達291億元人民幣,凈負債率93%)。公司過去3年,一共投入140億用於項目拆遷上,未來2年還需要大概40億,加上建筑開支(今年預計80億),未來資金壓力龐大。去年合約銷售只有57億,遠遠低於目標的120億,今年銷售目標110億(第一季已銷售近50億),并不足以支付拆遷、建筑、利息和銷售費用等支出。

供股后,公司財務壓力可以舒緩一點,凈負債從291億減少到262億,股東資金從315億增加到344億,凈負債率從93%減少到76%。當然,要公司的負債率大幅改善,今明兩年能否成功分拆中國新天地是關鍵。

長線投資者,如果對上海房地產市場未來的前景有信心的話,我建議她們選擇供股,畢竟現價除權后只是公司資產凈值(大約每股5.4港元)的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