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價值投資很少止蝕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3-06-18

一般散戶經常在電台或電視台向財經演員提問:「我買入的股票現時市價已較成本價下跌了超過10%,是否需要沽出止蝕?」財經演員大多會答:「為了避免股價進一步下跌帶來更大的損失,最好先行沽出止蝕。」

我想發問的散戶應該不知道她們所買入并持有的股票究竟真正價值是多少,不然便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我認為對於真正價值投資者而言,止蝕很少機會出現。其道理很簡單,價值投資者考慮買入她們認為有價值的股票時(即市價低於內涵價值),都已預留了充足的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假如買入后股價再下跌,安全邊際便會擴大,股票將會顯得更便宜低買,這個時候當然不應止蝕,反而是買入良機。

投資者要做的功課是估計或計算公司的真正價值,這個可以參考她們過去的估值區間和同輩的估值區間,加上公司本身的競爭優勢和有否價值重估的因素而得出。方法結合科學和藝術,易學難精。難怪股神「畢菲特」建議投資者在她們熟悉的範圍(circle of competence)內選股,而選股專家Peter Lynch就話不要追太多美女,只要追到的是美女便可。

我認為長期投資股票勝負的關鍵在於低價時敢於買入優質的股票,而不是股價下跌時止蝕!想深一層,如果不是散戶在恐慌性拋售,價值投資者(包括我在內)又怎能在低價買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