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創生控股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2-6

這個星期,我跟創生(325.HK)的管理層會面,了解中國骨科產品市場的情況和公司業務發展的策略和前景。我認為公司的競爭力不俗,前景也不錯,但是由於公司上市的歷史比較短(2010年6月上市,招股價HK$3.52),而且現價估值合理(2011年預測市盈率大概12倍),不算便宜,所以我只好把她放進觀察名單上,并不建議買入。

創生是中國領先的骨科產品生產商,主要產品是創傷產品和脊柱產品,分別占公司的營業額超過60%和14%。不算外國品牌,公司是中國的本地龍頭創傷產品生產商,市場占有率超過8%(本地競爭對手包括Kanghui和山東高威,市場份額約5%和4%)。國際品牌Synthes占近14%市場份額,排名首位。

我認為創生的競爭優勢如下:

- 跟本地小型廠商比較,公司的產品品質優良,并擁有規模效應,生產成本較低。
- 跟外國品牌比較,公司擁有價格的優勢(管理層說她們的價格只有外國品牌的一半),在開拓二三線城市比較容易。
- 公司已建立了龐大的分銷網絡,透過500家分銷商,把產品銷售到全國超過3000家醫院。

公司過去幾年的財務表現不錯,毛利率達到70%,凈利潤率超過30%,經營現金流是正數。

在中國,骨科產品過去幾年每年的增長超過20%,相信未來的增長也會持續,需求主要來自人口老化、關節炎、汽車和工業意外等。

跟藥品不同,目前骨科產品并沒有價格管制。萬一未來出現價格管制或是中央招標,將可能對公司產生嚴重的影響,投資者必須留意這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