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保利協鑫光伏行業產能過剩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11-26

上個星期,我參加了保利協鑫(3800.HK)投資者午餐會議,得出最重要的投資訊息是-------整個光伏行業仍然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產能過剩的問題嚴重,即使多晶硅龍頭股保利協鑫也處於虧損的狀態,短期內未見好轉的跡象,我不建議投資者買入她的股票。

去年歐債危機和歐洲對光伏行業減少補貼,嚴重影響了太陽能的需求,引致多晶硅和硅片的價格大幅下跌,雖然保利協鑫硅片的生產成本已較同行低,但是產能利用率只有50%,所以依然錄得虧損。今年上半年公司整體虧損超過3.3億港元。由於第三季度多晶硅和硅片的價格繼續下降,相信公司的虧損會擴大。

最令我擔心的是公司的財務狀況。今年六月底,公司的凈負債高達280億港元,負債率145%,上半年經營現金流是負數近20億港元,雖然管理層說明年的資本開支會大幅減少,但是不排除在股票資本市場融資。我認為小股東應該有供股的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